close

\

公園內樹立著一組海戰官兵的群雕,雖危敗而不屈

  剛剛忙完手邊千頭萬緒的工作,很想換換腦子,給自己放個假。做出決策容易,落實就有點犯難了,看了半天地圖,卻想不出去哪兒。到了臨出發的早 上,我仍舊拿不定主意,乾脆不想了,先背起雙肩包,打一輛出租車直奔虹橋機場,既然冥思苦想沒有結果,不如騎驢看唱本——走著瞧。我這次旅行只有一個目 的,在節日期間尋一處清靜,以一個陌生人的身份,走訪一個陌生的地方,體會一次真正的自由飛翔。

  Day 1 & Day 2:馬尾 海戰硝煙

  來到機場的點子果然是對的,面對著密密麻麻的航班時刻表。我很快決定了目的地,先去福州。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飛行,我到達了福州機場,天氣有點 陰,很多 出租車在機場外排隊等客,我找了一個司機,告訴他想去一個人少點的地方。司機點了點頭,車子很快跑上一條去郊外的高速公路,窗外飄著零星小雨,一路上車輛 寥寥,天地間格外寧靜。

  吃中飯時我看了微博。有位博友推薦我去馬尾港,他說那裡有中法馬江戰役的遺址,還可以參觀一下馬尾船 政博物館。馬尾在福州市東南面,兩地相距不過20 公里,出租車載著我很快就到了。果然是一座清靜的小城,大街上人不多,很符合我這次想避開「人看人」的旅行原則。當地人的生活看上去平靜而樸素,晚上我一 個人吃燒烤時,鄰座的幾個人熱情地邀我喝啤酒,我拿起他們遞來的破茶杯照喝不誤,這種際遇也是我喜歡獨自旅行的原因之一吧。當晚我住進了海邊的明珠大酒店,透過圓弧形的窗口可以看到港口,因為沒有提前訂房,價錢有點貴,每晚418元。

  馬尾位於閩江口的北岸,是我國近代工業的 搖籃和海軍發源地,曾經名噪一時。1883年,清政府與法國因為越南的主權問題爆發戰爭,法國將戰火擴大到中 國東南沿海。1884年8月23日,法國遠東艦隊向駐守於馬尾的福建水師發起猛烈攻擊,因為事發倉卒,我方雖然奮起還擊,但半小時內11艘艦艇全部被法艦 擊沉,海軍將士傷亡700 餘人;法軍僅死傷30餘人,3艘軍艘受輕創。法艦又開炮擊毀了馬尾船廠(福州船政局),並連日大肆破壞馬尾至海口間的岸防設施,清軍再次遭受重大損失,馬 尾海戰作為清政府與西方列強的第一場海戰,以福建水師的全軍覆沒而慘痛落幕。今天的馬尾已是連接數十個國家的大港口,群山環抱,港闊水深,漫步小城,馬尾 海戰紀念館、船政博物館、羅星塔公園等景點修葺一新,記錄著往日硝煙,值得遠來的朋友造訪一番。

全文瀏覽...

本文章出於網路

arrow
arrow

    ke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